没有酒味的爸爸
记得今年寒假回家,当汽车刚好在家门停下,老爸,就从厨房里探出身了,看到是我,便立即过来帮我拎行李包,同时一改往年沉默寡言的作风,边拎包边询问着我,回家路上的事,在饭桌上也是滔滔不绝。令我感到一份惊讶,同时也荡起几分温暖。“爸爸在我走后,好像变了好多!”我在烧火时由衷对妈妈说。“的确!还有,你没感觉到吗?你爸爸以前身上的酒味,现在也没有了。”妈妈欣喜地说道。
“是啊!听说爸爸小时候就爱沾点酒,说是他十二岁那年,上山砍柴回来后由于十分渴,便把爷爷放在桌上的那瓶米酒咕噜咕噜地喝下去了,然后便躺在床上呼呼大睡,后来爷爷叫了半天都没叫醒爸爸,吓得爷爷半死,等到后来看到空空的酒瓶,爷爷才明白!自从那以后,爸爸便离不开酒,前几年爸爸更是餐餐离不开它,还说宁可不吃饭不吃肉,也不能不喝酒,弄得我和妈妈着实担心!”
“你记得吗?去年在你去一中的前天,家里办了一桌饭菜,并叫来了你姑父、舅舅,后来在你舅舅的劝说下以及你强烈的央求下,你爸爸终于铁下心来戒酒,自从那以后,他真的说到做到,一直坚持了一个学期……”在妈妈的话语中,脑海里以前那个严肃寡言的父亲,竟变得如此慈祥,如此可爱!
岁月带来的皱纹
“起床了,小懒虫!”儿时妈妈常常说道的话,在寒假那几天早上听起来竟是那么的亲切,然而不同的是,声音中显然夹杂着岁月的皱纹。
过年前几天,正是蔬菜走俏的那几天,妈妈冒着严寒,从菜园中摘来蔬菜,准备第二天拿到街上去卖。那天下午,北风凛冽地吹着,为了不弄脏大厅,便把菜拿到门前的那块空地上去择菜、捆菜,而我却在暖暖的大厅中边烤火边写作业,可是“呼呼”的北风吹乱了我的思绪,“作为一个儿子,我不能让母亲一个人干活。”我暗想。于是,我便走到母亲面前,“妈!我也想帮你捆菜。”刀割般的寒风吹过来,“快回去写作业吧!你看,我几下子就能弄好!”“我来了,你不是更快吗?并且同时我也能放松一下呀……!”在我再三央求下,妈妈才同意让我把白菜上黄了的叶子和泥土弄下来。我坐在小凳子上,一边干活,一边愉快地与妈妈谈起学校里的趣事。在谈话中,我发现妈比以前瘦多了,脸上也被岁月无情地划上了几道皱纹,灰褐色的脸颊,被寒风吹得有点发紫的手,令我不禁感到几分无奈与痛楚。可母亲却仍像小时候一样痴痴地看着我,一边微笑,手上也不停地捆菜。一阵风刮起,蓦然发现,几年光阴中,母亲的青丝在不经意间已被岁月的秋风染成了一片霜花……
岁月无情,它让母亲显得有点更加苍老,憔悴;然而,在我的心底,永远贮藏怀着母亲的美丽……
共患难的姐姐
姐姐由于工作原因,在大年三十的前一天才到家,一到家,便忙得不可开交,一边与母亲把剩下的器具,如盘子,椅子等洗净,一边把衣物、书籍收拾好,同时也帮爸爸张罗起饭菜……一直到大年初一,她才停下来,与堂兄、堂姐以及我一起去拜年。
我由于小时候曾被狗恶狠狠地咬了一口,后来便挨了几针,同时两个月的忌口期,令我苦不堪言。从此,我便对狗十分惧怕,可谓是“谈狗色变,望狗心慌。”所以,在村子里拜年时,姐姐总是站在我前面。在确定没狗时才让我跟上来。我一个堂堂大男子汉,不竟感到几分愧疚!就这样,在姐姐的保护下,我串完了每家每户……
事实上,想想自己的成长路迹,哪一步没有姐姐的帮助?记得小时候,自己是多么顽皮,在妈妈干活的时候,姐姐就负责照顾我,有一次,我看到邻居家小孩在吃一种糖果,便哭着喊着闹着要吃,没办法,姐姐只好背上我,到一里远的商店去买,柔弱的身躯,已承受了太多太多的汗水……长大后,每次遇到挫折,她总在我身边,给予我阳光、雨露……
然而高考时,她却落榜了,复读一年后,她考上了医专,几年后,她毕业回到小县城,想进县人民医院工作,便在那里做起临时护士,或许是时运不济,几年了,姐姐仍未转正……此时想想,不禁一阵酸楚,我多么希望她能转正,完成她自己的心愿,让她能迎来幸福、灿烂的生活,我真心地祝福她……
多么美好的回忆啊!可如今,既然已来到学校,回去是不可能的。记得以前历史老师说过“男子汉当志在四方!”既然如此,就让这段文字留在这里,鼓舞我向着明日的朝阳,勇敢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