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四年级艺术作文2.遇见《明朝那些事儿》
书籍,是文化的源泉,历史,是时间的碎屑,合起来,就是历史书。
我在七岁时,遇见了它。
一年级的一天,我去参观一所有名的中学,来到阅览室,我看到了一排排琳琅满目的书籍,随手拿了一本,看了起来,我竟然不知不觉看完了整本!这书的名字,叫《明朝那些事儿》。
《明朝那些事儿》的作者是当年明月,整本书讲了明朝二百九十多年间的事情,从朱元璋起义,到李自成灭崇祯,每一章节都告诉了我不同的道理。
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北京保卫战”:公园1428年,十万蒙古铁骑浩浩荡荡地对京城发起冲击,大明王朝危在旦夕,宰相于谦拼死一搏。
他命令,士兵出城后马上关闭城门,应战的士兵不可退回城内,要么胜,要么死,这句话激起了士兵的斗志,众军之中,南路军作战颇勇,因为于谦巧妙地利用他手中唯一的王牌——神机营。
神机营依靠神枪,大炮,多管火箭等火器重击敌军,加上明朝水师在河道上的包围,大伤蒙军怨气,蒙古兵都抱头鼠窜。
看完这章后,我思绪万千,为什么他们有的士兵在绝望之际宁可自杀,也不打开那获得生命的大门,为什么南路蒙军接连撤退,为什么也先当场晕倒?在后面看到袁崇焕对皇太极时,我找到了答案,一样比炸弹,大炮还厉害的东西——怒火和勇气。
蒙军在中国烧杀抢夺,伤了中国人的自尊心,这种用来杀人的烈焰化为了心中的怒火,在战场上爆发,变成战火,保卫祖国!
世界是残酷的,只有能坚持至最后的人,才是唯一的胜者。
有名人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而当年明月说:“最好的老师叫‘生存’。”书中教会了我如何逆流而上,坚持到底,超越别人。
《明朝那些事儿》这本书,让我受益不尽,我不仅懂得了历史,还学会了如何做人,做事,我永远会记住它。
我很幸运,能遇见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