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动物的作文
用好朋友式观察来写动物生活习性
我们如何写好关于好朋友类的作文——小动物。写好动物,关键是善于观察,只有在观察细致的基础上,才能写好它们。把动物像朋友一样相处、了解,在与动物像朋友似的相处中,观察动物的生活习性。通过这样用好朋友式的观察来寻找发现动物的生活习性,观察它们是怎样吃食,怎样玩游戏,怎样睡觉的。
比如观察到小狗喜欢吃肉,甚至会为了一根骨头和其他的小狗打架;小猫喜欢吃鱼,喜欢晒太阳,还有点傲娇;观察仓鼠会发现它们喜欢把粮食储藏在它的腮帮子里面,饥饿的时候又拿出来吃;小白兔性格虽然很温顺,但是急了还是会咬人的。兔子白天会很安静,但是到了晚上却会变得非常兴奋、好食。关于动物的生活习性,我们可以写《争强好胜的小狗》《猫的享受》《夜猫子属性的兔子》《蚕的日常》《刺猬的秘密》等等。
用侦探小说式来描写我与小动物的故事
喜欢小动物的你们一定和动物之间发生过许多有趣的事情吧!在每天与动物的相处中,总会有一些与动物有关的趣事,那我们就可以从中挑选一件具有典型性的事情来写。如何把与动物的故事写得更精彩呢?那就需要“动用”福尔摩斯的写作方法,使劲的折腾作文,以“设问”开头,提起兴趣,制造悬念,直接进入主题,把平淡的故事情节写得跌宕起伏、扣人心弦。
比如动物突然不见了,以为是出了意外,后来才发现是虚惊一场;动物突发高烧、上吐下泻,最后在我照顾下它慢慢好转了起来;小狗掉进了水里,我正在担心小狗被淹死的时候,奇迹的发现小狗居然会游泳;心惊胆战的给小猫做饭的初次体验、与宠物啼笑皆非的双人旅行等等。关于与宠物的故事我们就可以写《大白离奇失踪案》《我的游泳教练》《一人一狗的旅行》《宠物保姆》《宠物看病记》《人宠争夺战》等等。通过写与动物之间的故事还能表达出我们对小动物的喜爱之情呢!
用“减法”来写最个性外貌特征
写动物少不了要对其外貌特征进行描写,动物的外貌特征虽是显而易见的,但也是不能忽视的。每一个动物都有其独特的、与众不同的外貌特征。对小动物进行外貌描写时,可以用写“减法”的方法来写,减去动物身上平凡普通、没有特点的地方,抓住动物的最明显、最个性化、最与众不同的特征来写。
比如像圆脑袋、大耳朵、黑眼睛等没有特点的地方,我们就可以减少对这些地方的描写,减去不必要的描述。又比如大小不一的两只眼睛、身上有一个特别的心形胎记的狗、尾巴只有1厘米的兔子、三条腿的青蛙、长寿又呆萌的小乌龟、没有胡须的猫、有一张国字脸的猫等等。那我们就可以写《没有胡须的猫》《国字脸猫》《最呆萌的乌龟—阿呆》《短尾猫》《1厘米的尾巴》《九头身的金鱼》等等。
例文赏析
《小羊羔的出生》
我几乎没有养过什么小动物, 比如鸡、鸭、猫、羊、猪……都是在奶奶家见过的,我最喜欢看和抱的小动物, 只是刚刚出生的小羊羔儿。
记得有一次,爸爸妈妈带我去奶奶家,正巧,奶奶家的母羊在生小羊羔儿,羊妈妈经过一番痛苦的挣扎之后,羊妈妈终于生出了一只毛茸茸的小羊羔儿,羊妈妈用舌头舔舔它的眼睛,它就睁开了眼睛。羊妈妈疼爱的舔着小羊羔儿的身体,奇怪,小羊羔儿站了起来,吻着妈妈的身体,在妈妈周围打儿,最后,“双膝跪地”,找见了妈妈的乳房,吃了起来,哦!可爱极了,哦!这难道人们说的“羊跪乳”吗?它那么幼小、那么可爱、那么懂事,我说:“爸爸,我要抱一下,可以吗?”爷爷抱起了小羊羔儿,就在给我的时候,羊妈妈大声叫了起来:“羊,羊,” 小羊羔儿也叫了起来:“羊,羊,”那情景就好像我们抓小羊羔儿,我连忙放开了小羊羔儿,小羊羔儿又蹦又跳的,跑到了羊妈妈的旁边,羊妈妈又舔起了小羊羔儿,好像我们弄伤了小羊羔儿似的。
我喜欢小羊羔儿,也喜欢充满爱心的羊妈妈。
《小狗阿旺》
我家有一只小狗,它叫阿旺,它有一身黑白相间的毛,一双水汪汪的眼睛像两颗宝石,它有一个三角形的鼻子,小小的嘴巴。它有一对小小的耳朵,总是竖着。它最有特点的要数尾巴了,它的尾巴的毛像毛笔的毛一样。
我家的小狗最厉害的本领要数招待人。只要有客人进来,它都会大声地叫,仿佛在说:“主人,客人来啦,快出来迎接啊!”如果遇上它不认识的客人,他会大声的喊,好像在说:“主人快出来啦,有陌生人来啦!”喊完,它总会缠着客人不让他进来。看到我们出来了,它才会跑过来,向我们汇报,然后在旁边舔我们的脚,我们喊一声:“阿旺,回去。”它就慢吞吞地走回去,好像在炫耀看门棒呢!
我家的小狗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爱跟别人打招呼,每次在我上学时,它总会缠着我不放,好像在恳求地说:“小主人,您快点回来啊,让阿旺早点跟你玩!”每当我放学回来时,它总会热情地舔我的脚,似乎在说:“小主人,你终于回来啦!”
你看,这就是我家的小狗,一个调皮,可爱的小狗,为我们家增添了许多开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