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作文
在一个科技如此发达的时代,我们的阅读方式变得更加多姿多彩。阅读是我们平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我们可以通过网络阅读阅读各种电子书目,也可以通过图书馆或书店阅读纸质书籍。作为一个学生,我认为阅读是我青春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在我繁忙的高中生活中,我很少能像其他比我年长的哥哥姐姐或者是比我年龄小的弟弟妹妹那样,可以有时间去阅读一些与考试无关的小说或者散文。对我来说,陪伴我更多的可能就是唐诗宋词了。一部分可能是学习的原因,当然还有我自身的原因,让我逐渐喜欢上了宋词。尤其是柳永,苏轼,辛弃疾和李清照的词。每当我阅读豪放派词人辛弃疾的词时,心中便涌上一股浩荡之气,好似身临其境一般;而当我阅读婉约派词人柳永和李清照的词时,一种凄苦忧愁,忧国伤时之感便又涌上心头,让我沉浸其中。阅读对我来说,还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提高我的写作能力,开阔我们的眼界,扩大我们的认知。就我自身来说,我非常喜欢阅读,当我学习压力过大的时候,唯一可以让我的心平静下来的也就只有写字和阅读。当然,偶尔饭后闲暇时间,我也会捧着一本书细细品味,感悟个中道理。阅读给我带来的益处真的多不胜数,它充实了我的整个青春,我的高中生活,甚至我想在以后,阅读这个小习惯还是会一直陪在我身旁久伴。感谢你陪我度过了我的一整个青春,阅读,正因为有你,我才不曾感到半分孤独。
看到今年的天津卷高考作文题,突然回忆起自己的高中阅读经历,下笔记之,算是留下些青春的痕迹吧!二十多人的宿舍,两排大通铺,一盏昏黄的白炽灯勾勒了我阅读的背景。它无关教科书,无关考试成绩,只是单纯的精神享受与文化引领。记得有位舍友的亲戚在县图书馆工作,能找来种类繁多的免费书籍。女孩子总有自己的偏好,一本本小说、散文和诗集在喧闹或寂静的夜晚被翻阅、传递,墨海书香开阔了我的视野,让我的文学之梦得以升腾。那时候最喜欢读三毛和席慕蓉的作品。《撒哈拉的故事》《哭泣的骆驼》《梦里花落知多少》《稻草人手记》《万水千山走遍》,一本本读来真是如饥似渴,废寝忘食。
现在想来,该是三毛独立不羁的个性、天南海北的生活、热烈执着的情感、温婉动人的文字正暗合少女对世界的美好憧憬吧。读席慕蓉的诗,读几遍,常常就能背下来。故乡的歌是一支清远的笛总在有月亮的晚上响起故乡的面貌\却是一种模糊的怅望仿佛雾里的挥手别离。我可以锁住笔为什么\却锁不住爱和忧伤在长长的一生里为什么欢乐总是乍现就凋落\走得最急的都是最美的时光。遂翻开那发黄的扉页命运将它装订得极为拙劣含著泪我一读再读\却不得不承认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她直白优美的文字仿佛就是从我的灵魂飞出,让我钦佩,沉醉。真正阅读名著是在高二。语文老师在寒假向我们推荐了多本中外名著,包括《家》,包括《简爱》。整个假期,巴金以他真诚的文字激荡着我的心,小说中人物的爱与恨、欢乐与痛苦牵引着我的情感。我读出了生活的激流、大胆的抗争、青春的渴望,读出了一个年轻正直灵魂对不公世界的诅咒。直到现在,巴金仍是我钟爱的作家。《简爱》是我拥有的第一本名著,因为里面的一段话。你以为我贫穷、微贱、不美、矮小,我就没有灵魂,没有心吗?你想错了!我和你有一样多的灵魂,一样充实的心!上帝若赋给我一些美,许多钱,我会使得你难以离开我,就如你现在使得我难以离开你一样。我现在不是以社会生活和习俗的准则和你说话,而是我的心灵同你的心灵讲话。就如同我们都从坟墓里复现,我们站在上帝的脚旁,两人平等,因为我们是平等的!我迷上了这个异国勇敢的小女子,迷上了她高傲的灵魂,同时也迷上了英美文学。甚至到高三下学期,我还在读《呼啸山庄》和《飘》。高中阅读培养了我对诗歌的爱好。《中国诗人成名作选》是一本薄薄的小册子,属于五角丛书系列。在那里,我接触了徐志摩、戴望舒、卞之琳,接触了公刘、舒婷、雷抒雁。那是一个和我所了解的语文不同的世界,苦痛与希望、疑惑和深情都可以通过自由的文字、自由的形式来表达。
后来,舍友又为我借来了《朦胧诗选》。北岛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震撼着我的心灵,顾城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但我却用它寻找光明涤荡着我的精神,舒婷我如果爱你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我如果爱你绝不学痴情的鸟儿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曲启迪着我的思想。再后来,我还读到了纯真而忧郁的海子的诗: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我开始模仿着写,遣词炼句绞尽脑汁,甚至开始读唐诗宋词,从中寻找灵感。现在,我既没成诗人,也不是小说家。但我要感谢美好的青春阅读给予我的充实与快乐。感谢一直未曾谋面的那位亲戚向我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食粮,感谢高中老师开阔的视野与长期不断的鼓励与包容,感谢那个物质相对匮乏时代赋予我的大把时间和精力,感谢一本本或薄或厚或陈旧或崭新的浸润墨香的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