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作文
再次降落在海南的时候,夜色迷离。驱车前往学校的路上,看到横横竖竖的曾经踩过的马路,我和妻子幸喜不已。看来,两年还是太过短暂,还不足以让一座城市面目全非,其实,这也是正我和妻子最期许的……物犹如此,人何以堪?母校门口,接我们的周慧仍旧是一副年轻稚嫩的学生面孔,虽然,我和妻子已经是孩子的父母,但是,当很多稚嫩的面孔从眼前飘过的时候,突然觉着自己还是其中一员,一点也不觉得陌生。北门没有什么变化,不同的是北门多了一条美食街,夜风吹来,扑鼻而来的美食味儿让原本不算饥饿的两个人突然间变得饥肠辘辘,于是,炒粉、椰奶、清补凉让人禁不住的想全部收入腹中。
此时此刻,越发的体会到:离开了,才发觉自己对这片土地爱的那么的深沉;走过了,才发现岁月会把回忆发酵成一坛陈酿,历久弥香。那时,似乎很穷却很快乐,很年轻也很单纯……特别是两院。曾近,五毛钱,一斤香蕉;两元钱,一个煎饼果子;三元钱,一碗清补凉;四元钱,一份炒粉;七元钱,一份盖浇饭;十元钱,可以四菜一汤……川粤酒家的剁椒鱼头、蜂窝玉米;五谷粥的皮蛋瘦肉粥、菜盖面;28元的豆瓣鱼;后来的猪肚包鸡……似乎这里是赐予食客和学者的天堂!自修室是考试前人口密度最大的公共场所,如果不能早起,就要在三号楼、二号楼或者是一号楼之间不停的流浪,穿梭于一间又一间课室。后来,干脆就坐到枝繁叶茂的蒲葵下面,有葱葱绿绿的草坪为毯,可以蹲着、坐着、或是躺着,省去了在自修室挪下屁股也要小心翼翼的拘束,霎时间,晴空万里,微风习习,鸟跃蝉鸣,天地与斯人同在,好不自在!
晚饭前后的植物园是散步或者锻炼的好场所,三三两两或是漫步,或是一路小跑着奔着那一片绿而去,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一眼望去,植物园起起伏伏的地面像是被草坪披上了一层外衣,蓝天下绿郁郁的一眼望不到边。一条小道将草坪一分为二,东边是翠湖,西边有玉溪,沿岸,或是椰子树高高耸立,直插云霄;或是古木参天,枝繁叶茂;或是湿地里的小树绿芽,娇翠欲滴。高的、矮的、粗的、细的,错落有致,在与大自然真诚融合的意识环境里,植物仿佛象征着校园里的人,生机勃勃,自强不息。
荷塘错落在植物园低洼的地方,荷花绽放的时节,塘里的荷花翩翩起舞于田田荷叶之上,粉嫩的荷苞儿高擎在茎端,苞尖的红芽如娇如怜;风过处,荷叶掀起层层绿,荷苞随风摇曳,亭亭如立;从塘边走过时,空气中似乎渗入了一抹淡香,若清若浓,若无若有……
美景若是加上良辰,便足以让人禁不住把所有的闲余时间用去回眸和驻足。坐在草坪上,看小桥流水,云卷云舒,花开花落……那些时刻,心如朗日。于是,朝着无数的方向,和妻子面向秀丽的风景,一不小心许下诸多心愿,希望有朝一日,扬帆启程……
还有一处别致的风景:有岛镶在湖中央,有桥架在孤岛上,一汪碧水、一个孤岛、一座石桥,像是小说中的某个场景,真的就出现在了校园里。或许是约会胜地的缘故,岛被称作“情人岛”,桥被称作“情人桥”,桥下涧泉幽咽,周边林木长青,杂花生树,景致幽美,湖边的人似乎总是心随波动,时光不知不觉就随波淡淡地飘过了……
夜幕降临,借着宿舍楼前的微微灯火,草坪上三五成群的少男少女们或是席地而坐,或是沿着石阶小径,漫步闲聊,吐露生活碎语。
适逢暑期,加之校区已搬迁,我猜想那座“世外学园”也已是人稀楼空,由于身体不适、时间仓促,最终没能再去两院看看。后来,加谊的几段视频更加证实了我的猜想。视频中的2栋宿舍楼空空荡荡,说话的回音显得格外的大,不过,没人的楼道倒显得格外的干净整洁,干净到如若看不到宿舍号都会认不出那是自己曾经生活过的地方。过去,球鞋、球袜、甚至是衣帽像是会把那个名叫“风雨足球场”的风和雨一并带回来——载着泥巴,横七竖八的躺在楼道的阳台上……如今,这个校区的学生已经少到几栋新的宿舍楼就已经供过于求,某些年后,这栋过时的宿舍楼或许就成了古建筑亦或是废墟…… 和母爱石道别是毕业酒会的第二天,与这块石头朝夕相处了近四年,直到要走的那一刻似乎才真正明白为什么之前毕业的学长们会送这么一块石头给母校,原来这石头也有温度,让来得人不孤单,走的人不寂寞……
回到家里,我不时的还会想起,如若故地重游,会是睹物思人的悲喜交加,还是行同陌路的生疏?我想生疏应当不会,但两个人去美食街吃豆瓣鱼肯定再也吃不出当年的味道……
想回当年成了奢梦……也许自己是个念旧的人,仔细想起来,其实怀念的并不是那花花草草,而是失而不返的青春和年轻时的激情。总是会和妻子在梦里追回某些南国的场景,真想梦醒时还在学堂……
一腔激情、几多光阴、许多记忆,南国的岁月与青春有关,只在那年那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