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作文
有些路,走过,才知道坑坑洼洼,没有通向心中的远方;有些道理,尝试过,才会铭记于心,烂熟于耳;有些青春,有过遗憾,才是成长!
终于来到了大学,开始了听说中的乌托邦生活。
无论是曾经的寒窗十年,还是为了梦想的衣带渐宽,都没有换来一张为之奋斗的复旦通知书。或许这是青春最大的遗憾!
高考前的的倒数记时法,终究抵不过如约而至的大学步伐。背上久违的书包,带着故乡的泥土,伴着感冒的身体,踏上了第一次离家的远行之路。经过一天的颠簸劳累,终于来到了长沙。这个将成为我四年故乡的地方。
高考后,我想过了无数种我将要到达的地方,梦想过很多心仪的大学样子。那里有硕大的图书馆,知识渊博的众多教授,还有一次我可以肆无忌惮的大学恋爱!可是分数改变了一切。既选择不了自己奋斗很久的学校,也读不了自己最爱的专业,还可能去不了云南以外的省份。或许人生真的是无可奈何,三年的梦想,只能被一直试卷而选择。阴差阳错地进了重点高中,阴差阳错的短暂初恋,阴差阳错地读了同桌喜欢的专业---教育,而她读了财经。
进入师大的那一刻,我开始了过于的平静,新同学问我为什么不喜欢说话,我只轻声地说了句“感冒了”。其实那时候我在沉默中回想太多的过去。从小学 ,初中,高中,直至走进大学。。。。。。师大没有想象中的富丽堂皇,缺了传说的美不胜收,更没有环顾校园的高大围墙 。一切似乎都不是大学的应有的样子。
高中第一节课,班主任就叫我们自我介绍,说出三年将为之奋斗的大学。那时候,初为一中人,不懂一中事。听过的最可怕的一句话便是“一分可能压倒很多人”,最大警告的只有"三年,要 耐得住寂寞”。中考的发挥让自己阴差阳错地进入曲靖一中,以为真的是传说中的那样,十有八九是重点的料。于是口出狂言,三年为了复旦在所不惜,不再让自己的青春留下高考的遗憾。
可是重点高中,从来不是吹出来的。那里人才聚集是在普通不过的事,高人自在。三年,无论你如何努力,总有学霸是班上玩得最嗨的典型。第一次考试,初见当初的壮言是那么的弱不经风。电话边倾诉边哭泣的,回到宿舍就把头埋在枕头里默哭的,还有想我这种泪往心里咽的。或许这些是很多人不能理解的,不就一个排名,名落孙山又如何?只是你们不知道分数对于重点高中的学生意味着什么。
高中以前,谁都是班里的学霸人物,名次永远是赛跑中的领先者。从名列前茅再到名落孙山,跌入谷底的感觉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懂。三年,经历了太多大考小考的失败,有的人在失败后重新站起,有的人在分数的重压下一蹶不振。看惯了有的人为了分数而彻夜难眠,习惯了不再受重视的感觉。
我开始了重新审视分数。
有些人刻苦了整个学期,期末还是会为分数名次而痛哭流涕,有的人看似在疯,其实他只是在你看不见的时候努力过;分数可以决定你的名字前后顺序,却改变不了你心中的理想;与其整天为了一题而苦恼,为何不去看看没有看过的风景,或许看完风景,你会有不一样的答案。。。。。。
高中,因为学习,很多时候,我留下了太多的遗憾。没有和同学一起归家多次,没有了初中肆无忌惮的微笑,没有让自己毫无顾忌地勇敢谈一次真正的早恋,短得来不及回忆的故事,就在一条短信中结束了最美的感觉。但是,高考一切结束后,我坦然地接受了阴差阳错的安排。我想用四年的重新快乐,换取四年的不再压抑,是青春最无悔的遗憾。毕竟,师大比复旦更适合一个走过重点高中的人。于是,高考后的复读之路是我永不会选择的青春道路。
曾经我也无数次地想过如果不去重点高中,或许三年名次会好很多,心情也会愉悦些,但是一切的假设过后,我还是告诉自己一中是我不悔的青春选择。因为,在那,我成长了。懂得了有过遗憾,才叫成长。
或许,此生,我再也没有机会去重新选择一次最爱的大学;可能,今生,我都会与财经专业无缘;抑或不会再有一次胆战心惊的提心吊胆的早恋。但是,至少,大学给了我一个心理大家庭,让我小小地接触了财务,还有一群来自四面八方的朋友。
错过了复旦的悠久历史,感受了没有围墙的束缚;失去了证明自己的复旦之旅,开始了一次周六的烟花盛宴;不会有大都市的繁忙,却可以欣赏桃子湖四季的柳暗花明;不会感受最不喜欢的甜味生活,但会尝尽辣味人生。
长沙与上海,有的只是错过的青春地,不是后悔的比较所。没有哪里比哪里更好,只有哪里更适合此时的我。高考的失利只是一次青春的尝试,人生的路还有更好的风景等着我,在路上的心又怎会迷路!
无论我的青春有过什么遗憾,四年的大学,能给我的远远比错过的风景更赏心悦目。我想只要用心去生活,用微笑去面对一切,保持只超前一名的誓言,无论身处何地,心都会在正确的道路上陪跑。
没有谁的青春不迷茫,我的青春遗憾过。但是,青春有憾 ,人生无悔。只要心在路上,遗憾过的青春也是一次痛心疾首,刻骨铭心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