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作文
我每一次回家都会路过那个地方,那一条我必经的小路上也总是会坐着一个奇怪的老人。我看到他的时候,他总是坐在一把摇椅上,对着一棵枯老的,零星缀着几片叶子的矮树冥思。他的双眼凹陷的很深,就像两个大窟窿同时被缠上绷带,随时都有可能散掉似的。我是很少听见他说话,甚至很少看到他那浓密的胡须下活动的嘴唇,也许是我恰巧错过了他张嘴的时间吧,不过我倒并不在意他应不应我,或者说主动找我说话。
“嘿!今天还是在这呀。”我习惯了见到每个人就和唠叨一句,当然,他也不例外。我看他浓密胡须下钢铁般的唇依旧没有丝毫动作,停顿片刻后,又试着唠叨一句:“今天天气好像挺不错……”飞鸟飞过上空,扇动翅膀的声音都如此的清晰。四周寂静无声,气氛要压抑的难受。
还是走了吧。我想,就是再问一千遍一万遍。他那浓密胡须下钢铁般的唇也不会有丝毫的波动,我继续朝家门走去,并没有为这意料之内的结果有任何的气馁或是不开心的情绪,反而觉得这成了在正常不过的事了。
“今天的天气还是和那时一样,不,有一点不一样。”他余光就像一只胆小的小猫,落到我背上时又迅速收回。
我就如吞了个惊天大雷,猛地止步,用难以置信的眼神看着他。他看向我满是诧异的脸,没有做任何解释,而是接着刚才继续说道:“那个时候我还能跑,还能跳,还能欢笑,就像现在的你一样……”
他看着我,胡须颤抖着,似乎有什么尤意未尽。但最终还是停住了,那浓密胡须下的唇再一次失去了活力,变得像枯萎的树木。
后来我回到了家里,虽说我最之前的事还是有些小小的在意,但却并不影响我的正常作息,我将它归纳为我的心理素质好,但实际上是怎么样的,其实我也不大清楚。
我坐在桌前,母亲将一个木盒子放在我面前,说是放在门外的,上面还粘了个信条,奇怪的是信条上是我的名字。
我盯着木盒看了片刻,还是禁不住好奇心的考验,打了木盒子,这就像打开童话里的潘多拉魔盒一样。不知道里面到底是瘟疫?还是神奇?
落入眼底的只是一张张泛黄的照片,还带着扑面而来的尘埃。看这样子,这东西也是有些年头了。盒子里是一张张发黄的老照片,整整齐齐的叠放着,照片虽然泛黄,可上面东西却是那样的温暖的清晰,好似出淤泥而不染的青莲,绽隆冬暗寒里的傲梅,立常青之地的松柏,那番的令人陶醉,令人暗生怜爱。
每一张照片里都是一个个笑靥如花的面孔,就像那栀子花开的季节里穿着白衬衫,挎着单肩背包,肩靠着肩的阳光少年。他们的脸上还带着几分未褪去稚气,但每一个的脸上都洋溢着说不尽满足和快乐的笑容,让每一个看见的人都为他们感到快乐。这样珍贵的感情就好比是一个有着多重气质的艺术作品。它有着出自孩子手中的那份稚气,有着通过画家手中的那份淳朴,有着经过雕工手中的那份傲气。它或许不比被仔细装帧过的名画的华贵,不比被层层打磨的钻石的闪耀,不比被精雕细琢玉镯的高贵。可它有着始终如一的最真挚的感情,那是不能替换,不能消磨的,纵使沧海变成了桑田,它都不成变过一丝一毫!
我拿着照片的手有些颤抖,这一张是,这一张也是,这里的每一张泛黄的照片里都有着一个个熟悉的笑脸,这是我从未见过的陌生人的笑脸但又却是我最为熟悉的。明亮的眼睛,紧抿的薄唇,这种气质和现在几乎相差无几。
栀子花凋谢的时候,他们都并列站着,身上套着洗得干干净净,散发着栀子花香味的校服,他们的脸上同样洋溢着最温暖最真挚的笑容,只是比起以往,少了几分稚气,多了几分成熟。明亮一阵光闪过后,所有的一切都被装进了这发黄的老照片里。那同样嬉戏,打闹的瞬间都被定格在此刻,被装进盒子里,放入一个叫时间的长河中漂流……
这是最后一张老照片,可它的上面图片却什么也没有,只有一张用铅笔画满了正字的纸片,被套进精美的装帧里,这是最精美也是这里唯一的背包装过的纸片。
纸片上的字迹随着时间的流逝已经变得模糊不清,我已经数不清数上面到底画了多少个的‘正’字,又到底消失了多少个‘正’字,可当我看到右下角那一排最不起眼的小字时,手中的纸片应声滑落,电话声突然响起。
“希望你能收下这些东西,虽然它并没有多少意义……我就要搬走了,这就算是这么多年邻居的一点小礼物吧……”
话筒另一边的声音是我最为陌生却又是最熟悉的。我握着话筒的手指有些泛白,但还是静静的听他说下去。那一次偶然见到他和一个陌生中年男人对话时我就有了预感,但不料又被我所预料到。可我却不能想像,这些东西,这些青春里最美丽,最淳朴的感情对一个常常坐在枯树下的老人来说究竟有多么大的意义。我能做的只是将这份青春紧紧地攥在手心,不让它轻易逃走。
他搬走的那一天,我在远处看着他和他的儿子的身影越来越远。到后来的时候,我又常常想起在临走之际问他那个关于画满了‘正’字的纸片的事,他笑了笑,胡须抖动得很欢快,就像那个时候的少年纯真的笑容,他咧着嘴回答:
“青春有太多的欢乐,可也有太多的不如意,我把它记下来也是为了让它消失,因为一切的不如意终会过去,而只有经历快乐和不如意才是真正的青春!”
他那个时候的表情我记得很清楚,就像老照片里,那个阳光底下穿着白衬衫笑的最灿烂纯真,带着还未褪去的稚气和几分青涩的成熟气质的少年,我想,这一切就像那角落里的一排小字所说的一样:
青春是不会轻易流泪的,可一旦青春流泪了,那就只能是它笑的最灿烂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