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课作文
20xx年3月15日,我上了一节失败的公开课。
开课的课文是苏教版语文七年级下册第二单元第九课《我们家的男子汉》。对于这篇课文,我起初的设想是以辩论的形式展开,让学生针对男孩是不是一位真正的男子汉展开辩论,通过辩论来体会男孩的男子汉品质,我的师父周老师看过之后认为,辩论的形式会让部分学生将注意力更多的集中在男孩孩子的一面,从而导致课堂背离原本的教学初衷,即感受男孩的男子汉品质 ,针对这一问题,周老师对我提出了十分中肯的建议和修改意见,希望我更多的将教学内容集中在男子汉的品质上,因此我对初稿进行了大的修改与调整,让学生从文中寻找男子汉性格以及出处,然后在以此出发,让学生概述文章记叙的几件事,再来分析文章对于素材的安排。二稿之后,我在自己学校试上了一下,学校里的师父赵老师来听了一下,觉得我一节课的内容过多,从而导致拖课,重点内容不能细细分析。之后我又去了周老师的学校,作为一个师父,周老师真的十分负责,她手把手地教了我一个下午,从人际到教学到专业学术。针对我的二稿,周老师从每一个环节入手一一分析并提出修改建议,她的意见与赵老师一致,认为我一节课内容过多,两课时的内容不一定要在一节课都上完,所以她建议我将文章素材的安排,即写作学习部分留给下节课。初一学生刚开始初中阶段学习,需要夯实基础,因此需要各环节都扎扎实实的进行教学。因此我的第三稿第一个环节是读通文章读准字音,第二环节就是从文中细致的描写中感受男子汉性格,第三个环节是总结为什么称为“男子汉”,最后是教师寄语。第二次试上之后又修改了一下,将作者的情感也带入讲授。
之后便是3月15日的正式上课。
说这是一节失败的课是有原因的,首先是我自己准备非常不充实,虽然是在自己学校上课,但直到开课前一天我才在师父的提醒下去了解所借班级的学习进度和任课老师。其次,在上课的过程中,学生是极为配合的,但是就我自己来看,课堂教学有些乱,时间也没有把握好。课后,针对我这节课,几位来听课的前辈都提出了十分中肯的建议。
一是我的课堂不够规范,教学上没有梯度,没有从学生实际出发设计有梯度的问题,而且没有有效利用课件,课件上呈现的内容完全可以通过教师口头表达出来。
二是我的教案设计思路有问题,应该多从文本本身和学生实际出发。前辈们认为我对于文本没有深入研究,若能抓住“历史真是螺旋上升”,即男子汉的成长轨迹来授课效果会更好。其实,在我的板书设计中,有意识的想带领学生感受到文章中男子汉的成长轨迹,我将男子汉天真幼稚的性格板书在上方,而将他的男子汉品质板书在下方,只是最后因为时间有些紧,未能口头落实出来,且我在最后设置了一个课后思考的问题,文章五个小标题能否调换,准备下节课落实这个内容。当然,如果我能在课堂教学中就直接体现男子汉逐步成长的历程,思路会更加清晰,而且不用再浪费时间再另辟板块来分析。前辈们还认为我对于学生雪情分析不足。刚踏入工作岗位我就接手初二,当初实习的时候也是在初二,对于初一的学生我的确不够了解,前辈们认为我该从具体的语句中传授给学生一些答题的技巧,在初二的教学中我经常会教给学生一些技巧,然而我的确不够了解初一学生,以为初一学生主要是夯实基础,其实,这类对于文中关键字词的分析、句子的赏析也是基础的一部分。
这是一次失败的公开课,但同时也是一节成功的公开课。通过这次开课,我学到了许多许多,我明白了应该如何准备一节公开课,并在准备的过程中不断进步,前辈们的意见也使我认识到了自身的许多不足。我喜欢听批评的意见,记得大四实习之前,学校老师曾跟我们说过,不要怕被批评,那些指出你不足的人才是真正为你好的人。我相当感谢帮助我的师父和对我提出中肯建议的前辈们,感谢你们让我少走了不少歪路,感谢你们对我的关注与关心,让我的职业素养能得到迅速提升。
这是一节成功的公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