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卡》续写13
第二天一大早,凡卡就从睡梦中醒来了。他顾不得披上他的破皮袄;顾不得穿上他的烂拖鞋;顾不得洗洗脸刷刷牙,就马不停蹄的向外跑去。他是多么的希望他的爷爷就在眼前啊!可是愿望往往是美好的,现实却总是残酷的。他等了又等,终于等不下了,回到了鞋匠那里。但是每隔一个小时,他就找借口出来张望,可是每一次的答案却是一样的——他的爷爷康斯坦丁·玛卡里奇没有过来接走他。
这时,老板手拿皮带,骂骂咧咧地走了过来。凡卡害怕极了,低下头,不敢看老板,直到走到了跟前,凡卡才看见,老板手里拿着一张皱巴巴的已经拆开了的信。他边走边骂,来到了凡卡面前,说:“好你个小兔崽子,竟然敢骂我,早就觉得你不顺眼了,我已经忍了你好久了,你这次竟然敢骂我,你活腻歪了吧……”凡卡听他骂完,大声的辩解着:“难道我说的不对么?难道我过的生活不是生不如死吗?有本事你过这样的生活试试?你不就是有钱么?有什么了不起?总有一天你和那些压迫穷人的人都会下地狱的……”凡卡说完就跑了。
凡卡迷失在大城市里,他饿了上的食物,渴了,喝山边的溪水。凡卡越来越消瘦。
在路上,一辆马车停了下来,看见凡卡,“要不要搭车?
”当然,可我没钱……“凡卡低下了头。
”去——“马车扬长而去。
路上,迎面走来一个猥亵不堪的老头,”喂,孩子,和我走吧。我会给你吃和穿的……“
凡卡仰着头,看着他,仿佛又看见了老板阿里亚希涅。”不!“
”走吧。“”不去!“”走吧。“”不去!
凡卡咬紧牙关,握起拳头……
一个油头凸肚的巡警听到了争吵声,摇着警棍晃晃悠悠地迈着方步踱过来……
“你看!”凡卡忙指。老头回头一看,“警察!”忙松手溜了。
晚上,到处漆黑一片,凡卡躺在草丛中,不一会进入了甜蜜的梦乡,他又看见了爷爷,他和爷爷过着幸福的生活,但是这一觉,凡卡再也没有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