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卡》续写11
凡卡在一阵剧烈的摇晃中从那充满希望的美梦中猛醒过来,看到的又是那一张恶魔似的鬼脸,听到的又是往日那声声恶狼似的号叫,好像要把小凡卡吃了似的——老板发现了自己的东西被人动过了,吼道:“小屁孩,你这个没完没了的坏家伙,你瞧瞧,你都干了些什么?”
凡卡望了望老板凶神恶煞的脸,看看桌子,糟了!墨水溅得到处都是!“你在这里受着天伦之乐,吃好穿好,你还干这种事,好啊,我……我……我非揍死你不可!”老板提起瘦骨如柴的小凡卡,像提小猫似的把他拖到后院,狠狠地向凡卡身上打去……凛冽的寒风怒吼着,天上电闪雷鸣,指责着那铁石心肠的老板。凡卡想着那封已经寄出去的信,想到爷爷快来接他了,似乎一切都变得那么美妙,风哼起摇篮曲,雨点儿像个调皮的孩子从天上一蹦一跳地跃下来,顿时,风声雨声树木的摇晃声奏起了一曲幽雅的曲子……可怜的小凡卡对美好的向往多么强烈啊!爷爷的笑脸,给了他生存的勇气,使他坚强地活下去……最后,凡卡被老板打晕了。
至于那封信,由于小凡卡没有写清楚地址,邮差没有办法投寄,而被扔到一旁了。一天,老板店里的伙计去打酱油,正巧捡到那封信,看到信封上写着大大的几个字:“康司坦丁。玛卡里奇。”“凡卡的乡下爷爷!”一个伙计兴奋地嚷道,“这回让我们抓住把柄了吧,他想逃跑!伙计们,我们可要好好地捉弄捉弄他!”他们围成一团,叽里咕噜地商量开了……伙计们把信交到老板手中,老板大声念起来……“好啊,这个坏东西,他想告状!”老板气得脖子都歪了,“真是个不知廉耻的家伙,好险他的阴谋没得逞,我可要好教训一下他。”伙计们暗笑起来。
就在凡卡轻轻地摇摇篮时,听到一个伙计对他喊到:“凡卡,你爷爷来信了!”凡卡欣喜若狂,飞一样地跑过去,打开一看:空的!他失望极了。正在这时,老板过来了,看到自己的孩子在哭,凡卡却不在摇摇篮,跑过去对凡卡说:“旧账没算,新账又添,你等着,有你受的了。”又是一顿毒打。伙计们拍着手在一旁起哄幸灾乐祸。最后,凡卡被赶到过道里,他实在没力气了,慢慢地,他闭上了眼睛,他仿佛看到爷爷了!现在,凡卡已经到了另一个世界去了,他脱离了痛苦,在黑暗中,他流下的泪水似乎是闪着光亮而无限光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