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卡》续写12
过了一个钟头,凡卡怀着甜蜜的希望睡熟了。他在梦里看见一铺暖炕,炕上坐着他的爷爷,搭拉着两条腿,正在念他的信……泥鳅在炕边走来走去,摇着尾巴……
老板和老板娘回来了,他们看见小凡卡在睡觉,气便来了,刚撩开小凡卡的上衣准备揍他的时候,他们惊呆了――小凡卡身上伤痕累累,青一块紫一块的,不由得同情起小凡卡来。于是老板娘把小凡卡的衣服重新穿好,把他抱到了自己的炕上,又取来了棉被盖在小凡卡身上。小凡卡被惊醒了,一看见老板和老板娘站在炕边,他吓得跪在地上,连声说:“都是我不好,对不起,请原谅……”他本以为老板会揍他一顿,可没想到的是,他们俩安慰了小凡卡,并收留他做干儿子,小凡卡真不敢相信这突如其来的遭遇。
小凡卡收到信的第二天,爷爷就来到了莫斯科。他看到小凡卡时,他惊呆了――小凡卡像个阔少爷一样,完全成了富人家的孩子。爷爷知道了小凡卡的情况后,高兴得不得了。老板娘和凡卡在一起的日子里产生了浓厚的亲情,当凡卡的爷爷要领凡卡回乡下的时候,老板娘的内心虽然十分不愿意让凡卡离去,但还是给他们了一笔钱,让他们在乡下也过上好日子。
从此以后,小凡卡真的过上了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