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卡》续写15
凡卡寄了信后,回到店里怀着甜蜜的希望睡着了。第二天早上,醉醺醺的邮差又来到邮筒收信,看见凡卡的信没有贴邮票,随手就扔到了路边。
不一会儿,走来一个人,看见地上有封信,出于好奇,那个人把信拾起来,打开一看,立刻被感动了,他十分可怜凡卡,决心帮助凡卡找到爷爷。
经过千辛万苦,他终天找到了凡卡的爷爷。这时的爷爷由于年龄太老,已丢掉了守夜的工作,每天躺在床上,痛苦地呻吟着。当他收到凡卡的信时,强打精神坐起来,打开信看,当他读到凡卡每天都要挨打、挨饿、挨冻时,眼泪不禁流了出来,他后悔自己当初不该把凡卡送到莫斯科。于是,他决心把凡卡接回乡下。
他带上只剩下的几个戈比,向莫斯科走去。现在正是寒冬季节,北风呼呼地吹着,还下着鹅毛大雪。爷爷只穿着单薄的衣服,冻得直打冷颤,可坚强的意志使他向前走着。突然他看见了一个熟悉的身影,啊!是凡卡!原来,凡卡在摇摇篮时,不知不觉睡着了,被老板赶出了门外。
爷孙俩终于相聚了。爷爷激动地抱起凡卡,一路的寒冷、疲劳早就烟消云散。凡卡也流着眼泪,忘记了伤痛。 爷爷想把凡卡接回乡下,可身上钱已经全部花完,刚才的兴奋变成了痛苦。
在这大雪纷飞的日子里,没有人来帮助他们。爷孙俩只好在风雪中飘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