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爱的北京,是一个凝聚了东方古老民族智慧和才华的文化古城。三四千年前,它只是北京小平原上的一个小镇子,到了周朝,战国七雄之一的燕国把这里作为统治中心。公元12世纪以后,它又是金元明清四个朝代的京城。新中国一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是北京。”这十二个大字就写进了宪法。世界上,有多少显赫一时的古都由于战争兵险早已在历史上销声匿迹。然而北京,过了几个世纪,经历了无数次浩劫,而今却越来越美丽了。
明清两朝的宫殿,起先叫紫禁城,打民国以后叫故宫。从五百多年前开始建造直到现在,那发光的金黄色琉璃瓦一直突出的展现在北京城中心最显眼的地方。古时候色分几等,黄色最为尊贵,只有皇宫才能用黄瓦红墙,百姓的住房只能是灰瓦白墙。
这样,我们祖先留下来的北京城,除却皇宫、庙宇、坛殿、官府而外,就满是灰色的了。北京城里的街道大体上是元朝打的基础,明朝改建后形成的格局。皇城在当间儿,皇城之外是横平竖直的街道。布满全城的是大大小小的胡同,“胡同”两个字的来历说法不一,有的说是蒙古语水井的意思,有井的地方才有居民,北京有多少胡同呢?一句歌谣说的好:“有名胡同三千六,没名胡同赛牛毛”,可见北京胡同之多,布局之密。
乍一看,这胡同都是灰瓦白墙,一个模样儿,其实不然,每条胡同都有自己的说头。白塔寺夹道儿就因为胡同里有一座白塔,它是七百多年前元朝的时候尼泊尔建筑师阿尼哥设计建造的。再说花儿市大街,其实也是胡同,一百多年前,这里做绢花的作坊一个挨着一个,北京是京城,绢花也叫京花,十分出名。
前门大栅栏,听说早先北京入夜实行宵禁的时候,街头巷尾的栅栏都得关闭,内城外城有一千二百多处栅栏,前门大栅栏就是其中一处。这条街全长才二百七十米,原先叫廊房四条,有好多老字号商店。瑞蚨祥绸缎皮货庄,光绪十九年开业,当时主要给皇宫提供绸缎皮货。六必居酱园子,开业更早,明朝嘉靖九年,公元1530年。同仁堂国药店,甭说在北京,就是在海外,这块招牌都是响当当的。四百多年了,这里一直是个摩肩接踵的闹市。
北京有许多景物而今已经见不到了,头一样儿就数这城墙。北京作了几百年帝王之都,几百年来,北京被一道道城墙紧锁着,本来它是封建社会留下的,不知怎么回事,大凡有历史意义的东西常常使人感到亲切,城墙、城门楼还有北京城独有的冲天牌楼。
北京城的南北中轴线,南起永定门,经正阳门、紫禁城直至钟楼,全长7.8公里。今天,当我们登上景山向南鸟瞰,近六百年前落成的紫禁城王气依然,那条中轴线豁然南北,清晰可见。笔直的青石御道还横亘于城市的正中,但缓行于此的却早已不是龙车凤辇、皇家仪仗。纷至沓来的是如织游人、徜徉国民。
北京,这里有北京人的北京。胡同里的叫卖之声,孩子们的玩耍喧闹,院落里高高的枣树,以及低矮屋檐之上飞翔的鸽群,构成了生活的全部。无论当代城市建设如何日新月异,胡同还在,门墩还在…。北京人爱北京,爱它四季的花草和倒垂的翠柳,爱它白玉的桥梁与合抱的古柏,爱它用历代的智慧兴建成的湖山宫殿,更爱它每一天普通的晨阳和每一个平凡的夕下。
这里有属于我的世界
三尺阳台,几个花盆,几缕阳光,十几点绿色......构成了属于我的世界。
属于我的这个世界里的主角当然是那十几点绿色。而那十几点绿色当然来自于那几个花盆。那几个花盆当然摆在阳台正中央的位置,因为这样那红色花盆里生长着的十几点绿色才能充分享受阳光。那十几点绿色不是别的,正是我种在花盆里的已经有七八厘米高的黄瓜苗。
清晨,当阳光透过玻璃窗洒在花盆里的黄瓜苗身上的时候,也必然会洒在给它浇水的一个少年身上。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下,我仿佛听到了黄瓜苗生长的声音......黄昏,当晚霞的余晖把阳台点染地金碧辉煌的时候,也一定会把自己灿烂的霞光披在那个蹲在花盆旁边,目不转睛地观察着黄瓜苗生长的少年身上......
那个给黄瓜苗浇水,观察黄瓜苗生长的少年无疑就是我。
日复一日,我陶醉在属于我的这个世界里。
阳台依旧,花盆依旧,阳光也依旧。但是,变化着的是我心爱的黄瓜苗。哦,不对,昔日的黄瓜苗已经长出了藤蔓,已经有一尺多长了,准确地说应该叫黄瓜秧了。我精心地在每个花盆里插上了两三根手指头粗细,一米多高的竹竿,然后小心翼翼地把黄瓜秧领上竹竿,生怕它们在“新家”呆不惯,我还用布条把它们绑在了竹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