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我站在窗口,窗外的城市夜景,灯光十分璨灿,如瀑布般地洒落在大街小巷上,前面的路上,两大一小拉着手的背影,被柔和的灯光拉得好长。一阵风吹来,虽然冬季快要过去,但仍有丝丝的凉意,小背影跑到大背影前,三个身影变成了两个身影,我看到了,是两个老人与孩子,此刻,老人已把孩子抱在怀中……
我有的感动,我转身瞥见了书架上一本有的老旧的相册,翻开它,一张儿时的照片映入我的眼睛:一个四岁的小孩子,站在老家后门的小榕树下,旁边,两个老人憨憨地笑着;他们就是我的爷爷奶奶。
记忆回到了从前,远方的老家,老家在有点偏僻的农村,房屋的前面,有挺拨巍峨的高山,山上有各种树木,还有各种飞鸟,山下有一条清彻见底的小溪,可以看到水底那滑滑的鹅卵石,还有有着透明身体的小虾,至于鱼儿,那是一群群的游来游去,肆无惧惮的。房屋的后面则是辽阔的田野,老家的村民就是在这一片田野上辛勤劳作,过着日出而耕,日落而息的纯朴生活。听母亲说,那时父母由于要工作,所以我小时大多数是老家农村里的爷爷奶奶带的。一两岁时,正摇摇晃晃地学习走路,爷爷就双手拉住我的两臂,奶奶站在前面,摆着伸手欲扶的姿势,鼓励我走过来,学走的年龄,是最好动的年龄,我这个小东西整天东颠西跑、横七竖八的,两位老人被我这个小人搞得团团转,真是累得够呛的,不过当我被逗得咯咯大笑时,当我稚声稚语,口齿不清地喊爷爷奶奶时,两位老人一直欣慰地笑了,我就是在爷爷奶奶的搀扶与鼓励下,掌握了走路。
及五六岁时,回忆里只有奶奶煮的香喷喷的白米粥、诱惑的糖果,及爷爷刺刺的胡子。农耕之家,爷爷天天都早早的起床,扛着锄头出去干活,奶奶也是起来,有时会煮一锅今年刚收割脱皮的新米做的白米粥,我那时当然是在梦乡中,当白米粥的香气在整间房屋弥漫开来时,我就醒了,口水就直流了,但爷爷奶奶一直以天还早为理由,让我再继续睡,我只好在白米粥的香气中半睡半醒,似睡非睡,很不容易捱到天亮,一咕嗗快点起床,着装,坐到饭桌前,奶奶这个时候就会递过一个白白的咸鸡蛋,一顿早餐就被我非常快扫进了肚子,而奶奶一直在旁边唠叨着“慢点吃、慢点吃”。
至于糖果,爷爷或者是奶奶假如外出去镇上或者做客,还没回来时,我就会早早地站在门口等,等他们熟知的身影,由于我知晓,他们都会带一些美味的东西给我吃,我最爱吃的是糖果,印象最深的是爷爷有一次去远门的亲戚做客,奶奶告诉我爷爷今天下午会回来,我就站在门口等得很长时间,等得累了就在门口找蚂蚁玩。天黑了,我都有点犯困了,后来就被奶奶抱在身上哄我去床上睡,我可不依,奶奶只好抱着我在房屋里,门口来来回回地走,当我真的快要想睡了的时候,迷迷糊糊之中,朦朦胧胧抬头看见夜色中爷爷那再也熟知不过的身影,“爷爷,是爷爷”,我睡意全无,欢乐地叫起来,爷爷回来了,奶奶心疼地告诉他我等他等到目前时,爷爷愧疚而又爱怜地抱过我,然后变戏法般地从口袋里掏出“宝贝”:糖果,塞进我贪吃的小嘴巴,于是祖孙仨人欢乐的笑声就在夜色里的小屋里响着。
我最讨厌的是爷爷的胡子,听奶奶说,我刚出生,爷爷就拿他喳喳的胡子刺我,其实是亲我。那时我还小,爷爷亲一下,有时就会哇地一声哭了,爷爷就免不了被奶奶一顿臭骂,说我皮肤目前这么薄,这么细嫩的,你把胡子刮了。及到后来,我有记忆了,爷爷还是会把满是胡子的嘴巴伸过来亲我的小脸蛋,硬硬的胡子刺得有点疼,我就会找各种理由不让他亲,比如爷爷你嘴巴好臭啦,或者我小脸蛋抹了润肤油啦,或者干脆伸手挡住他的嘴巴不让他亲我的小脸。后来,爷爷买了一个电动的胡须刀,常常叫我给他刮胡子。我就小手拿着电动胡须刀在他嘴巴有胡子的地方乱蹭一气,爷爷就会故意表彰我说胡子刮得真干净啊什么的,让爷爷亲亲你的脸看还疼不疼,而这个时候,被爷爷花言巧语骗了的我就会随便让他亲,但四五岁的孩子是不可能刮得干净爷爷那硬硬粗粗的胡子的,而这个时候,我也只能打肿脸充胖子,跟爷爷说爷爷目前你亲了一点也不疼,爷爷总会狡滑地开怀大笑。
后来父母去了目前的城镇做业务,我也跟着去了镇上的的学校念书,就离开了爷爷奶奶。目前的远方农村老家只有爷爷奶奶两个老人。只有父母有空时,才会带我跟妹妹去农村老家看看爷爷奶奶。前几年,我看见爷爷黑黑的胡子有的花白了,奶奶的背有的佝偻了。
合上相册,我思绪翻滚,窗外,不知哪个燃起了烟花,把夜空点缀得十分璨灿,哦,快要春节了,过几天,得去看看爷爷奶奶,夜色中,我仿佛看见远方的老家农村,爷爷奶奶正站在门口,期盼大家的到来,就如我小时候,站在门口,等他们回家一样,一直等着……等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