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哲人说:“写在纸上的爱,一个早晨可以读完;说在嘴上的爱,一转身就能忘记;而唯有老师和母亲的爱是写在大地和天空,永远和永藏在心底的。”作为一个班主任,要赢得学生的爱,就要让爱心的甘露去滋润学生的心田。而这种甘露的就是具有较高境界的谈心。谈心是一件让人心歇息的事情,就如一杯红茶,温和的,苦苦的,让你重新拥有一份坦然的心境。谈心也是一件使人心愉悦的事情,又如一曲短歌,轻松而欢快,让你打开心扉,畅所欲言。教师与学生谈心是传统的德育工作方法,也是每个教师特别是班主任老师必须掌握的一项本领。在当今形势下,与学生谈心仍不失为一种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法。只要运用得当,就能增进师生之间的理解、支持与配合,使班级产生凝聚力、向心力,从而有利于形成良好的班风和学风,促进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那么,我们就要在谈心上花大功夫。
一位哲学家说:“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由于生活环境、家庭情况、性格取向的不同,每个学生都会有很大的心理差异。要想让学生与你推心置腹的交流,班主任平时必须细心观察,了解各个学生的兴趣爱好,性格差异。通过新生学籍卡,平时观察、开座谈会、聊天或向周围认识他的人了解个人情况,并做好详细的记录、归类;通过电话家访或约见家长进一步深入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从而挖掘个别学生行为背后的家庭原因,观察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上是否有困难,使学生能够从感情上接受教师的教育。
“五育并举,德育为首”是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而班主任是班级思想教育过程中的教育者、组织者和领导者,在学生的思想教育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学校的主要工作是学生工作,而学生工作又是班主任的主要工作。学生工作虽不能囊括学校的全部工作,但却道出了班主任工作在整个学校中的重要性。
做一个班主任容易,做一个好班主任却很难。
要做一个好班主任,就要有一颗爱心。教育心理学的研究表明:“只有心心相映,情感交融的教育,才会引起学生感情上的共鸣。”用心灵去赢得心灵,用爱去交换爱,是班主任工作的灵魂。一个好的班主任要把自己放在和学生平等的地位上,以学生的眼光去看问题、看世界,去真正的尊重学生,理解学生,才更有心去主动的创造更充裕的时间和空间去了解、解剖、关爱学生,为学生提供最适合的教育。在与学生交流时,要满面春风,消除师道尊严带来的压迫感;在学校里,面对学生真挚的问候,总给学生热情的回应;在课堂上,让微笑拉近教育者与受教育者的距离。教育的平等,不只是学生之间的平等,更重要的是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平等。而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平等是平等教育、民主化教育的基础。在教育学生时,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在融洽的师生情感中,学生才会把老师的批评看着是对自己的爱护,把表扬看着是对自己的鼓励,从而引起情感的共鸣,自觉的把道德要求和情感规范化为自己的心理定势和良好的习惯,真正收到“亲其师,信其道,受其术”的效果。我们做班主任的不要老是摆着一副道貌岸然的面孔来威慑学生,以维护自己“神圣”的地位,用真诚的情感去热爱学生、关心学生、爱护学生,要富于同情心,就会受到学生的爱戴,就能沟通师生之间的心灵,学生就会亲近老师,从而在师生之间架起一座信任的桥梁。
关爱学生是一门深奥的艺术。齐白石老人画虾,白纸上往往不见水的踪影,但整张纸的“空白”却使人产生是水的感觉;虾已突出,水则虚生。让人从中受到启发,在班级管理中,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个性特点,我们要因人施教,有所为,有所不为,尽量给学生留有创造、思考、领悟的空间。20xx年初夏,我在我的教科书里看到一个初三女生写给我的纸条,她说班里有一个男生经常给她写信,还约她到校外去谈谈,他说她现在还不想恋爱,而且现在又是临近中考的时期,她不知道该怎么办,希望我帮帮她。我当时知道这种现象班里还有一些,我便利用开班会的时机,让大家就“真正的友谊”为主题,展开一次讨论,然后将自己的心得写下来交给我。我翻出那位男生的心得,看到他对友谊的阐述很诚恳,我便在他的心得下面写了这样几句:“渴望友谊,是你感情丰富、热爱生活的体现,真诚的友谊,、高尚的友谊、纯洁的友谊是人人都追求的。人生的道路是漫长的,需要精心设计,该现在得到的不要留到将来,该将来完成的不要提前到现在。你同意老师的观点吗?希望与你继续探讨。”这位同学很快从中领悟,并给我回了一封信,感谢我给他指点了迷津。从此他全心全意投入学习,中考的成绩非常优秀。
人生真正的意义,在于奉献而不在于索取。老师人格魅力的关键要看老师的奉献的大小与多少。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要照亮别人,自己首先要有光明;要点燃别人,自己首先要有火种。学生们都希望他们的老师不仅要有广博的知识,还要有高尚的人格。学生受老师“爱心”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深刻的、终生的。有爱心的老师不仅自己要对学生宽容,还要教会学生宽容。有一个学期,我接手做了一个后进班的班主任。刚开始,我发现班级里的许多同学遇事斤斤计较,同学之间的关系很不和谐。我就展开了一次谈心式的主题班会,并在黑板上写下了这几句诗:“大地宽容了种子,拥有了收获;天空宽容了云霞,拥有了神采;大海宽容了小溪,拥有了浩瀚;我宽容了你,拥有了快乐。”同学们讨论的非常热烈,同学之间的关系有了明显的改善。
爱心的体现还要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多给学生鼓励,多给学生竖大拇指。古代有这样一个故事:唐朝的大夫柳秕,被贬谪为渝州郡守,渝州有个牟秀才,是郡校牟居厚的儿子。此人并无多少文采,他拿着自己的文章去拜见柳秕,柳秕却对他评价很高,经常大加赞赏,柳秕的弟子们认为老师的做法太过分,柳秕就告诉他们:“此人是都校之子,偏偏能够爱好学习、读书、写文章,如果不鼓励他,不引导他上进,他就会灰心丧气,逐渐倒退,如果我赞赏他,他就会更加珍惜自己的荣誉,增强信心,奋发上进,这样就会使渝州多一个肯用功读书的人,不是很好吗?”牟秀才果然不负重望,成为渝州有名的学者。由此可见,鼓励和赞赏对一个人的成才是多么重要。教师鼓励学生上进,首先要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并及时给予表扬和肯定。其次是爱学生,对学生的每一点进步,哪怕是一句话,一个动作,也应慷慨的伸出大拇指,尤其是对那些学习成绩差,表现不够好的所谓“差生”,更要注意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切不要认为成绩不好,进步很小,不值得一提。应该看到他的每一点进步都要经过很大的努力,如果我们及时发现并给予肯定,他就会受到鼓励而更加努力,更加上进,不断取得成功,不断增强信心,不断开发潜能,走出失败、冷落的阴影,对他的学习和成长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古人云:“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许多事实表明,只有老师将一颗拳拳的爱心付出,才能与学生的关系融洽,情感深厚。只有老师情系学生,努力做到“有理有情、通情达理、以情感人、以情制胜”,只有这种诉诸心灵的教育和感化,才能真正做好班主任工作,才能使荒芜的心田长出希望的绿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