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学史上,有许多经典名著将要永不垂朽,但《简爱》这样深深进入人们灵魂,它以一种不可抗拒美感吸引成千上万读者,影响着人们精神世界,甚至对某些人来讲,影响他们一生作品并不多。
19世纪英国文坛“勃朗特三姐妹”之一夏洛蒂·勃朗特小说《简·爱》,以19世纪早期英国偏远乡村为背景,用女主人公简·爱视角以自叙方式讲述一个受尽摧毁孤儿,如何在犹如儿童人间地狱孤儿院顽强地生存下去,成为一个独立、坚强、自尊、自信女性成长故事。
简·爱是个孤儿,从小寄养在舅母家中,受尽百般欺凌。后来进慈善学校洛伍德孤儿院,灵魂和肉体都经受苦痛折磨。也许正是这样才换回简·爱无限信心和坚强不屈精神,她以顽强意志以成绩优秀完成学业。为追求独立生活,她受聘在桑菲尔德庄园任家庭教师。故事重点是身份低下家庭教师简·爱与男主人罗切斯特之间历经磨难爱情。这段爱情因男女主人公悬殊社会地位和个性差异而充满激烈碰撞,也因两人志趣相同、真诚相爱而迸发出灿烂火花。作者以简·爱鲜明独特女性视角和叙事风格娓娓道来,真实而有艺术感染力。特别是简·爱独特个性和思想,爱是一个不美,矮小女人,但她有顽强自尊心。在打动身为贵族男主人公同时,也紧紧抓住我们读者心。
简·爱作为爱情小说女主人公是以前所未有女性形象出现在这部十九世纪文学作品中。以往爱情故事女主人公都是些美丽温柔、高贵贤淑女子形象。而简·爱,她“贫穷,低微,不美,矮小”,但她拥有一颗智慧、坚强、勇敢心灵,使那些外在美在这内在美面前黯然失色。更为可贵是简·爱并不因为自己贫穷和外貌而自卑,相反,她勇敢坚定:“我和你灵魂是平等。”“我跟你一样有灵魂,——也完全一样有一颗心!”“我现在不是凭习俗、常规,甚至也不是凭着血肉之躯跟你讲话——这是我心灵在跟你心灵说话,就仿佛我们都已离开人世,两人一同站立在上帝跟前,彼此平等——就像我们本来就是那样!”
也正因为此,简·爱敢于去爱一个社会阶层远远高于自己男人,更敢于主动向对方表白自己爱情——这在当时社会是极其大胆。幸福不再是某个人、某个阶层专利,她属于芸芸众生每一个人。只有两个相互对等灵魂才能组成一份完整爱情,所以简·爱坚持,自身独立与追求爱情完整是不能分离。后来,简·爱含着悲痛离开罗切斯特,也是基于同样理由,她决不能允许自己和一个有妇之夫结合在一起。那会是一份不完整爱。如果她继续留在罗切斯特身边,那她也就不会还是原来那个独立、平等简·爱。如果说简·爱这次离去是由于无法改变现实而不得不做出一次理性选择话,那么她最后归来则是她出于坚持感情追求又一次理性选择。
在这里,我们看到不仅仅是一个如何赢得男贵族爱情平民女子苍白灰姑娘故事。而是简·爱勇敢果决走出灰姑娘童话,迈向一个有着新女性、真女性文学道路起步。简·爱藐视财富、社会地位和宗教威仪,她认为,“真正幸福,在于美好精神世界和高尚纯洁心灵。”她信念和行动展现出来力量,深打动一代又一代读者心,使生活在金钱万能社会中人们灵魂得到净化。简·爱是,一个对自己思想和人格有着理性认识女性,一个对自己幸福和情感有着坚定追求女性,一个不再只是盲从于男人和世俗要求女性,一个对自己价值和情感做出独立判断女性,一个坚强独立女性。夏洛蒂·勃朗特创造一个前所未有女性形象;简·爱发出一个属于女性自己声音——对于平等、独立、完整、自由坚持和追求。
夏洛蒂·勃朗特《简爱》这部现实主义长篇小说自1847年出版以来,以不同语言在全世界不同种族人们中广为流传,经久不衰。简·爱已作为独立女性经典,我希望阳光下,鲜花里有更多简爱走出来,不管是贫穷,还是富有;不管是美貌,还是相貌平庸,都有美好心灵和充实心胸,都能以独立人格和坚强个性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