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的陆游,人们熟知他,人们敬佩他。这位至死都不忘国家的英雄。却很少有人听闻他与唐婉的凄美爱情,“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半面破壁,犹记当年情。胸有大志的陆游也曾渴望过拥有个温馨踏实的家。
这是陆游画出来的家。屋里是凄凄惨惨,孜然一身,屋外是歌舞升平,国耻当头。陆游来回徘徊,留下遗恨终生的千古名句。
还记得当年七年长征十年内战吗?毛主席带领红军,强渡大渡河,四渡赤水河,巧渡金沙江,谱写感人具有英雄主义的故事,这是激励我们前进的动力。他们用生命巩固了中国这个大家族,鲜血染成了我们如今的红领巾。每次戴上总会感到骄傲,这是我们中国的向上精神。毛主席给了我们引以为傲的“家”,邓小平为这个“家”的发展白了双鬓操劳一生仍无怨无悔。我们的家,我们用心呵护。
这是先辈为我们画出来的家。如2008年奥运会巨大的鸟巢象征了我们国家的崛起,它似一个摇篮寄托了我们对未来的希望,也蕴含了中国人的聪明智慧与勤劳团结。
其中讲述了一个从小家庭离异跟随爷爷奶奶生活的孩子的成长经历。他与他家乡的那桥那河以及生活那里的人们。正如铁皮罐里那丛顽强生长的青葱,表现出生生不息的生命意志和面向未来的乐观态度。有些孩子的家庭总是残缺的。虽然富丽堂皇,却少了亲情存在。命运在关上一扇窗的同时,为他们开启了另一扇窗。他们在爷爷奶奶的疼爱下在朋友老师的陪伴中感受到爱,懂得爱。这是值得庆幸的。
这是亲情有残缺的孩子画出来的家。虽然曾羡慕他人牵着父母欣然的样子,但回到家中,慈祥的爷爷,温和的奶奶,以及家中香喷喷的饭菜让其心中一动,他们依旧是个幸福的家庭。
家是什么?温馨的港湾、避风的房间,还是躲雨的屋檐?画笔给不了他很好的定义,却把幸福诠释的淋漓尽致。
世界上总有这样一个地方。在狂风雨肆孽的时候,给我们以庇护;在心灵疲惫时,供我们能够休憩;在我们孤单无助时,带给我们以安慰。我想你一定猜到了。是家。听起来就感到温馨而又踏实的家。
一个叫做家的地方,需要我们用心感受,用心呵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