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卡》续写8
凡卡的每梦并没有持续得太久。老板他们回来,看见凡卡在作台上睡觉,没有干活,就用冷水泼醒了他,打他……
可怜的小凡卡一边摇着摇篮,一边向窗外张望着,他望到了爷爷读着他的信,正往绿匣子里放金胡桃,然后准备好东西,就要来接他了!想到了这,小凡卡忽然觉得这一切的伤痛都没有什么了,他充满着希望地等待着,等待着爷爷来接他回到乡下去。
一个月过去了,凡卡仍旧被毒打着;两个月过去了,凡卡还硬撑着身体生活下去;三个月过去了,凡卡天天在盼望中度过……
又是一年的圣诞节了,老板他们到礼堂去做礼拜,小凡卡也长大了一岁,当他走到作台前,就不由自主地想起了他在去年曾经趴在这里写过信。爷爷,您怎么还不来?那封信您不是已经收到了吗?凡卡想了想,回忆起这一年来所受到的苦,所受到的挨打,他忍不住了,决定一个人跑回村子去,离开这个地狱般的莫斯科。
他溜出了店,踏上了回家的路,可是路又湿又滑,凡卡没有鞋子可以穿,积雪埋住了他的双脚,可凡卡还是拼命到跑着,跑向家去。双脚冻僵了,双手冻冰了,凡卡就俯下身子来向前爬去,风雪覆盖了他刚才留下的脚印……
第二天一早,在莫斯科通向乡村的一条小路上,人们带着昨夜狂欢后疲惫的心在小路上穿梭着,谁也没有注意到,在小路旁有一个小男孩,带着他向往光明的心,永远地睡着了,只是双手还向小路的尽头的方向伸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