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卡》续写5
凡卡在梦里看见一铺暖炕,炕上坐着他的爷爷,耷拉着两条腿,正在念他的信……泥鳅在炕边走来走去,摇着尾巴……爷爷念着念着,眼睛里的泪水不由自主地流了下来,他说:“凡卡,是爷爷对不起你,爷爷现在就把你接回来!”
可能是因为凡卡做了个好梦,睡了个好觉,所以他一点儿也不知道老板他们回来了。这时,老板揪着凡卡的头发,把他拖到了地上,对他拳打脚踢。可怜的凡卡被老板打醒了,老板气势汹汹地对凡卡说:“你竟然敢在我们出去的时候偷懒,真是太不像话了,快去干活!罚你明天一天不吃饭!”老板、老板娘和伙计们照样欺负凡卡,凡卡的生活过得越来越苦了,却没有人可以诉苦。
有一天傍晚,天很快就黑了,老板和伙计们都睡熟了,凡卡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时机。于是,他就穿了一件破棉袄,然后从鞋架上抽出一双合适的鞋子,轻手轻脚地逃出了鞋店。他不停地跑啊跑,终于跑到了他们的村子。
过了很久,他就跑到了爷爷家门口。正在这时,爷爷提着油灯从家里出来,他一眼就认出了孙子凡卡,非常高兴,便将凡卡带进了家里。听了凡卡的诉苦,爷爷把凡卡搂在怀里,说:“凡卡,爷爷再也不会离开你了!”
从此,凡卡便和爷爷一起生活,再也不用受到老板和伙计们的欺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