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此类给材料的半命题作文,若是随意地引用材料,容易导致内容大同小异。我们最好借助材料,打开思路,寻找与众不同的角度。考虑到大部分同学会写自我的幸福生活与感受,你若能用童话或寓言的形式,用物的身份来感受幸福,内容自然会新颖夺目。
在结构上,我们可以摆脱传统的铺叙式,采用一些比较新颖的方式来行文,以达到令人眼前一亮的目的。比如,可以在文前拟一题记,先揭示主旨或创设环境,再围绕这一主旨或环境行文,写成一篇以感悟幸福为主题的叙事抒情散文;也可以采用镜头转换的方式,将生活中的几个与幸福相关的瞬间连缀在一起,构成一篇以寻找幸福为主题的故事性较强的记叙文或童话作品。
总之,只要能写出新意,同时做到文通字顺,你的作品必能引人注目。